甚麼是安息禮拜?— 基督教喪禮之流程

「誰曾應許,一生不撇下我?每段窄路,誰陪我去走過?… …」女兒面對着眾家人親友,於講台上傾情獻唱,將心聲送給於靈柩中的父親。

身為殯儀從業員多年,曾參加過大大小小的喪禮,但還是會被家屬對逝者的思念和愛意所感動。家人親友和逝者於温馨壯重的氣氛下參與最後一次的敬拜,也為喪親家庭帶來安慰。

基督教喪禮不一定稱為「安息禮拜」的,名稱會因應教會和逝者的信仰背景而有變,也有的稱為「安息禮」、「告別禮」等。儀式正式開始前,主禮人將會跟至親圍繞着靈柩,作簡短的讀經、慰言和祈禱等儀節,這部分一般稱為「入殮禮」。入殮禮後便會正式開始安息禮的程序,而程序也會根據教會背景和家屬之意願而有所不同,但一般而言,程序中有宣召、唱詩、祈禱、生平述史/家屬分享、讀經、慰勉、致謝、祝福和瞻仰遺容的部分。而家屬分享中,家人除了可分享對逝者的感言外,還可透過影片、彈奏、獻唱等方式表達對逝者的悼念和謝意。

場地佈置上除了擺放花圈、花籃,也可設立思念閣,放上相片、悼念文字、逝者生前所留下的作品和偉績,讓家人親友共聚懷緬逝者。

面對至親離世必定會傷心、會難過,但於安息禮拜上,我們知道我們的至親已安詳回到上帝的懷抱,再無悲傷、痛苦和憂愁,並有眾坐各位親友、弟兄姊妹曾愛過和關心我們的至親,一起留下了温馨的時光,得着慰藉。

分享在 facebook
分享在 twitter
分享在 linkedin
分享在 whatsapp
分享在 emai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