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土為安

中國的傳統思想影響下,我們對死亡一直有偏向「保全屍」的保守想法,希望死後的身體可以永遠寄存於棺木之中,即使明知意識已經不存在,但依然想自己的肉身不致於完全消失,如果可以的話,還會想來個風光大葬,找個風水旺地長眠。

其實有這種思想是好自然的事,生活在東方社會下,我們的思想其實都頗迷信的,誰會想自己的肉身化為灰塵或者是客死異鄉呢?以前還是幼稚的我,還經常覺得如果留個全屍,話不定等科技發達後,我可以像科幻片的情節般復活呢!

但現實是我們生於香港活於香港,死後亦很大機會會留在這土地,而香港寸土尺金,連生人都不夠住,還那會有位置讓去世的人留個全屍長眠呢?不管因土地的問題還是環保的問題,看來火葬和海葬才是現在的潮流,即使不喜歡,亦沒有什麼選擇可以給我們了。

土地有限但人無限,現代的人要接受的事實是,我們不可能再追求留個全屍,推行火葬和海葬其實是種進步,亦是愛護環境的表現。受過教育的我當然明白這道理,所以當我百年歸老的時候,即使要火葬我也不會太激動。只是有些老人家,可能還處於希望入土為安的心態,其實要他們摒棄這種迷信的思想是一個很長遠的工程,要漸漸是透過教育和宣傳向他們傳遞信息,令他們潛移默化的接受火葬或海葬。

其實人的生命本來就是大自然賜予的,死後又何必執著於留個全屍呢?其實化作草木的養分,滋潤大地,或者跟隨大海流浪,不是頗美好的一件事嗎?

分享在 facebook
分享在 twitter
分享在 linkedin
分享在 whatsapp
分享在 email